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心身對一個人生命的影響才是最為核心的

如果有機會能夠重新繪製我們的人生藍圖,你的重點與順位會調整嗎?
去繪製一幅讓我們的人生更無憾、無傷,心身更逍遙、安適的人生藍圖
🙏心身對一個人生命的影響,才是最為核心的。

「不要以為管理情緒、鍛鍊身體這些事沒有人考核、沒人給你升遷加薪,對人生好像沒有用。其實心身對一個人生命的影響,才是最為核心的。」
「當我們把歷史的縱軸拉開,好像就能從歷朝、歷代看到相似的生命遭逢、相同的人心嘴臉。那麼,是不是就可以從經典的高度,去俯瞰我們的一生?」
《文章出處:蔡璧名博士-醫道同源 》

最近重新在Netflix上映的《白色巨塔》取材自侯文詠先生第一部長篇小說,是他決定辭去台大主治醫師工作,在家專事文學創作之後,將心中醞釀了四年的素材寫作成書。內容是以作者耕耘了十餘年的醫業為故事背景,將白色巨塔裡赤裸裸的權力鬥爭與人性弱點一一暴露。劇情敘述院長任期將滿,院內內科與外科兩大派系的龍頭徐大明與唐國泰,為爭奪下一屆院長寶座而劍拔弩張,探討各種複雜的人性關係,呈現出人性的不同面向。
飾演外科主任的已故資深演員吳孟達先生因此部作品曾入圍金鐘男配角獎,他當年演活了那位叱吒風雲、喊水會結凍的外科主任;然而劇情的發展在爭奪權力寶座的過程中讓這位狂人倒下的原因竟是因為個人的健康因素?!老實說,以筆者當年年少輕狂的年紀看到這樣的劇情轉折感覺有些不痛快,總認為應該要有「更合理」的交代與過程。但隨著年紀漸長,閱歷的積累,我們才發現:原來心、身對一個人生命的影響才是最核心的。而醫道本是同源。

「人的一生究竟為何而活?究竟什麼是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活到今天,求知的路上、尋愛的途中,你的身心更加富足了嗎?還是變得疲累不堪?在追求種種外在目標的過程中,很容易忽略更重要的事,像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平和,可能正一點一滴地在流失。身體會受傷,心當然也會。輕鬆心身的重要性,是不分古今中外、東西南北,多數人都認同的,卻鮮少有人把它看作生命中最迫切、最重要的事。直到你痛過、傷過,在生命中淬煉過,而正是因為太痛、太傷了、真的不能再傷了,這時,你才有了這樣的需求,需要一套可以療癒且強化心身的學問。因為如果再不妥善使用、好好愛護,心,真的有可能壞掉。不要以為管理情緒、鍛鍊身體這些事沒有人考核、沒人給你升遷加薪,對人生好像沒有用。其實心身對一個人生命的影響,才是最為核心的」
《文章出處:蔡璧名博士-醫道同源 》

「當我們把歷史的縱軸拉開,好像就能從歷朝、歷代看到相似的生命遭逢、相同的人心嘴臉。那麼,是不是就可以從經典的高度,去俯瞰我們的一生?

然後再從這樣一個足以俯瞰一生行跡、行徑的高度與視角,重新繪製我們的人生,繪製一幅讓我們的人生更無憾、無傷,心身更逍遙、安適的人生藍圖」
《文章出處:蔡璧名博士-醫道同源 》

加入會員
健康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