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SISSEL頸椎保健「養、通、調」— 心腎相交 提升睡眠品質 減少做夢

中醫「心腎不交證」主要臨床表現為:心煩,失眠,多夢,遺精,腰痠腿軟等等..南懷瑾先生談心腎相交調呼吸法認為人之元神在心,人之元氣在腎,欲心腎相交,須於有意無意之間,運心中元神隨呼吸之氣息下降,與腎中元氣匯合。

心腎相交法(摘錄自:問道中醫)

躺在床上,舌抵上顎(即把舌頭放在上門牙後的那個坑坑窪窪的地方),把兩手的食指塞兩耳朵(鬆緊以不透氣為度),調勻呼吸之後,用「心」去「聽」您的呼氣,聽著這股氣一直被呼到您的兩個腳底板,這樣「聽」兩三口「呼」氣後,很多人就會感覺輸精管、尿管有收縮感,口內有口水。吞下口水,睡覺!整個過程三五分鐘就好。千萬別多做!
ps:整個過程三五鐘不需要都在「聽」氣,而是「聽」兩三口,就順其自然。過一小會再「聽」呼氣

功效

  • 強心補腎,可以使身體水火既濟,從而調整五臓六腑,減少做夢。
  • 煉精化氣
  • 其他功效實踐的人會知道

嬰兒在母體內靠母體供給營養、能量,以內呼吸「胎息」的呼吸方式發育生長,10月胎圓的時候,後天的生命還沒有開始, 本身的呼吸神經等系統的開關尚未打開啟用,在卦上來看就是坤卦一純陰。 隨著臍帶被剪斷,天地之氣進入肺中,肺自然應激,將氣排出,催動聲帶,「哇」的一聲開始了外呼吸,此時心火下降,而補腎陽,吸氣時腎水上潮以濟心火,如此心腎相交,在卦上看就是水火既濟卦。通過人生的第一次呼吸,啟動了後天的各個開關,「生命在呼吸間」, 所以糊塗醫傳出的心腎相交法,正是基於這樣的易理, 該法太簡單太一般了,然而其調養心腎,固本培元,煉精化氣的功效,卻非同一般。從十二消息卦看人從呱呱墜地開始,每經過32個月,腎中增加一陽,到了16歲的時候,人體從原來的純陰坤卦,變為純陽的乾卦。這個時候陽氣最盛,心火極容易動,七情六慾開始明顯呈露,腎氣開始暗暗耗損, 如果能夠在此時便懂得用醫家秘傳之心腎相交法調養,則可葆真, 可持滿,可御神,則聰明智慧遠非常人可比。

最佳頸椎保健枕-SISSEL®Classic Plus經典進階款矯形枕 一顆用愛打造的枕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