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SISSEL頸椎保健「養、通、調」— 「養」氣 提昇睡眠品質

中醫認為人要睡得安穩肺氣要養足了才行。肺氣足了它的肅降功能才能得到更好的發揮,人們才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尤其是在肺經當令的酉時。

熬夜的人都懂,晚上十一二點甚至一兩點都好熬,甚至越熬夜越有精神,很多人寫文章或做決策非得在這個時間段不可,因為此時人體真氣,由肝膽主導,主決斷,常常可以想出一些好主意,寫出好文章。而到了淩晨三點,便很容易開始熬不過。就是因為肺在此時當令,全身氣血要由上往下肅降,人體要順應自然進入深度睡眠。相反的,那些年紀大的人則容易在這個時間段醒來,因為他們已經肺氣虛弱,肺的肅降功能變差了。

因此對治失眠實在應該從養肺氣治起!摘錄自:問道中醫

養肺法(晚上躺著練)

1。仰臥,全身放鬆,兩腳分開雙手自然放於身體兩側。
2。用鼻子呼吸,吸氣時兩手緊握「金剛印」,同時兩腳十指往腳心方向扣,仿佛也要握「拳」一樣收緊。呼氣時手腳同時放鬆。
*金剛印:大拇指掐在掌心裡。

以上反復一吸一呼算一次,一邊做,一邊數,做49次,然後靜靜體會心安神靈,無牽無掛的感覺,接著就可以睡去。方法很簡單,效果練者自知。有人練習幾天就能睡得很好,有人則需要練幾個月,總之不要急躁,自然會有所體會!

王唯工博士依其循環理論解釋肺的肅降功能對睡眠的影響,認為如果心肺功能不佳,全身常常處在缺氧的狀態,所以腦部也會缺氧,而睡著時呼吸的量較淺,氧氣交換更差,腦缺氧到受不了,就不讓你睡沈了!

不管陰虛、陽虛,根源都是正氣不足

所謂的「虛」究竟是什麼?「虛」當然是相對於實來說的,「虛實」與「陰陽」的概念,在中醫裡面是砣與秤的關係,中醫診斷學裡的「八綱」陰陽虛實占了四綱。「虛」就是指正氣不足,從而導致臟腑的功能衰弱。那麼「實」呢?真正意義上的「實」是因為體內正氣不足,導致邪氣過盛,臟腑的活動亢盛。歸根究底四個字「正氣不足」,就這麼簡單。
最上乘的補正氣法就是《黃帝內經》的這句話,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大家可把他當「咒語」般來看待,外加一個「金剛印」百邪不侵。

養氣法(站、坐、臥都可以練):

首先把眼神收回來,先注視鼻尖一會兒,然後目光下移至肚臍和小腹處,兩眼微垂,把心思意念都放在肚臍和小腹處,久而久之就能養好正氣。女士們在月事期間就把心念放在胸口或心窩處。平時會議場合比較多的朋友們,開會時如果不需要你發言,就是練功的好時刻。
習練有素者,到了一定時候,丹田真氣充足,腎氣旺盛起來,兩腎會有如湯煎之熱,古人管這叫「命門相火」。

SISSEL® Deluxe舒柔豪華款 枕頭寬度加寬 高度較低 銀髮族好睡良伴

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 養氣, 養肺法, 問道中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