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頸椎保健「養、通、調」— 子時「養」膽經

除了一顆讓你在睡眠時充份放鬆肩頸的枕頭,平日生活作習的調養對睡眠品質的改善也非常重要。

子時養膽經,心法藥方:睡覺、「練」子時功(摘錄自:問道中醫)

人秉天地之氣而生,天地陰陽流通演變,支配著人體的生理活動,此時正是天地陰陽演變的關鍵時刻,這個時候的養生就至關重要,不可不慎。

宋朝大儒邵康節先生有句千古名言,「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說的就是「一陽來復」,在一年中是指冬至,在一天中就是亥時尾、子時初。因為此時天地陰極生陽,開始了一陽,所以這個時間如果不能靜坐用功,起碼應該處於睡眠狀態,才能偷得天地之先機,讓人體與天地同步,進行陰陽大交換,接受天地間的一陽來復,培養元氣,守護先天真氣。

古傳中醫跟道家門人都要求弟子在這個時辰練子時功,目的就是為了在這個時辰「奪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先機」,學古傳中醫的,甚至許多練內家拳的,這個時辰,必定是用功的寶貴時間,對於一般現代人,這個時間最應該做的事情是睡覺,同時避免吃宵夜、行房。

復卦的這一陽爻,實際上象徵陽氣回復,此一陽雖微,然而依據自然之理上行(陽氣生發丿,生命能量的復興之勢不可阻擋它。所以這個時辰的養生要點是千萬別損耗真陽,如果不懂練子時功就應該進入深度睡眠,千萬別在這個一陽來復的時辰行房,消耗生命裡的那一點純陽。

子時功怎麼練呢?所謂真傳一句話:把自己的心念平息下來,聽其自然,念頭空了,「一陽來復」,進入虛無態,先天一氣(炁)自然來。

許多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若每天晚上於11/12點前上床睡覺,第二天很容易在早上5,6點自然醒來;一但超過01:00睡覺,不僅不容易入睡,第二天早上也容易晚起,起來精神也會較差。人體的自然規律透過身體的實踐,是可以得到如實的驗證!

打坐墊首選 SISSEL®Sit Special 2in1坐墊 25年來深受歐美專業人士肯定

最佳頸椎保健枕-SISSEL®Classic Plus經典進階款矯形枕 一顆用愛打造的枕頭

核心鍛煉 坐姿矯正 骨盆前傾 腰痠背痛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美姿美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