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重新定義您的健康坐姿 主動找回腰背肌群的肌耐力

重新定義您的健康坐姿,主動找回腰背肌群的肌耐力

所謂『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蛀蝕,流動的水不會腐敗。比喻事物常活動則不易被侵蝕破壞。若套用於養生之道,可以理解為:「保持適當的運動,可保身體健康」,或者所謂:「活動.活動,人活著就是要動!」。

我們在亞洲巡迴展覽的經驗裡,常被問及:「坐得舒服嗎」?「坐久會腰酸背痛嗎」?

我們的理解是:人體的構造不是為了久坐而設計的,任何長時間、固定姿勢的動作,都應該避免。除了氣脈通暢的達人可以長時間的打坐之外,一般人都應該適時的讓身體活動才能保持健康狀態。一位從事芭蕾舞教學的客戶告訴我們,每每需要搭長途通勤授課時她最舒適的坐姿就是保持坐正的狀態,就不容易累,也比較不會腰酸背痛。

坐得舒服應該是在放鬆的狀態下,肌肉與筋膜處在平衡而不用力的均衡態。若身體歪斜或攤靠在椅背上,除了骨架兩側的肌肉、筋膜拉力勢必不均外(必定有一邊鬆,另一邊緊),也代表肌耐力或肌肉纖維是散亂沒有方向的,長期下來身體的部分結構將漸漸失去原有的功能,代償的結果將會開始以「不適」來表現,而這個不適可能是以痠、麻、痛等方式來表現。

德國肌筋膜研究先驅羅伯 施萊普研究指出…
未經訓練的筋膜不均勻粘合和無彈性(鬆散的),經過鍛鍊的筋膜紋理結構均勻富有彈性全身按摩 足部反射區按摩 筋絡按摩 健身 增進肌肉 微循環促進 肩頸放鬆 改善睡眠

下圖可以看出,愈是像沙發上馬鈴薯的坐姿,短時間可能覺得舒服,時間一長會讓每節脊椎因傾斜而受不同重力的拉扯, 而造成頸椎前傾、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等各種疼痛問題。

全身按摩 足部反射區按摩 筋絡按摩 健身 增進肌肉 微循環促進 肩頸放鬆 改善睡眠

所以我常跟客戶說:「坐得看似舒服 時間一長就會很不舒服」「坐得正並且習慣它才會感受到真正的放鬆與舒適」。

人體的構造不是為了久坐而設計的,除了氣脈通暢的達人可以長時間的打坐之外,一般人都應該適時的讓身體活動才是健康的。

SISSEL健康坐姿系列產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