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枕頭與睡眠—part1

身體的不適,很大一部份可能都源自於「不良的睡眠品質」

睡眠時使用一顆合適的枕頭能夠改善睡眠品質。根據研究,除了能改善”手麻”或”經常性落枕”等不適症狀外,也能改善”有憂鬱症一定要靠吃藥才能睡得著”、”年紀大會經常上廁所”等幾乎快放棄治療的失眠症狀(林鍵鱗, 2011)。臨床上有很多肩頸痠痛的患者,造成他們痠痛的原因,有一些是因為睡眠時使用不合適的枕頭,以及不正確的睡眠姿勢有關。睡眠是人體健康和發展所必需,幾乎所有人體生理與心理的活動都與睡眠息息相關。睡眠品質是判定睡眠良好與否的重要指標,當睡眠品質不佳時,除了可能影響身體、情緒外,更影響認知行為與社會功能(Killgore et al., 2008)。經常抱怨失眠、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數少於7小時,長久下來可能會引起精神上的障礙(Chang et al., 1997)。

好的睡眠品質才能讓身體透過自癒力來進行自我修復,並提升免疫力

睡眠是大腦獲得休息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及維持良好健康狀況的基礎,它和飲食、身體活動同為最基本的生命活動要素(Buysse, Reynolds, Kupfer, 1989)。睡眠是身體需要的反映,睡眠時會停止身體的物理運動及感官活動。現代醫學普遍認為睡眠是一種主動過程,目的是為恢復精力而做出合適的休息。睡眠及覺醒由中樞神經管理。在睡眠時人的腦部並沒有停止工作,只是換了模式,使身體可以更有效儲存所需的能量,並補充精神和體力。睡眠亦是最好的休息方法,既能保持身體健康和補充體力,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維基百科, 2016)。

一顆好的枕頭讓您重新定義「睡眠品質」

枕頭是人們為讓睡眠更舒適所開發使用。從現代醫學研究的觀點來看,人體的脊椎,從正面和側面看的角度是有差異的,正面看是直線,側面看則是具有生理曲度的曲線。為了保護頸部的正常生理曲度,並且維持人們睡眠時正常的生理活動。所以睡覺時,枕頭是有必要的。

枕頭一般由枕心與枕套兩個部分所構成(中華百科, 2013)。一般枕頭的分類有以下幾類:

  • 羽絨枕:羽絨枕已有相當的歷史,至今仍然盛行,特別是在高檔酒店。羽絨枕以鵝、鴨等的絨毛為主要填充物。根據Gordon (2009)的研究,長期使用羽絨枕易造成肩頸疼痛,不建議使用。
  • 慢回彈枕:慢回彈枕是1970年代所開發出來的高科技產物。慢回彈起源於美國太空總署,為了緩解太空人身上的壓力而研發的一種聚氨酯材料,後被廣泛運用於枕頭、床墊等產品。慢回彈枕主要特性表現在能量的分散特性,因此對人體的直接壓迫會較其他材質為低。也因為這特性,枕頭可隨頭頸位置的改變,自動產生形變,隨時保持與頸部緊密的貼合。
  • 茶葉、線豆等天然材質枕:利用本身的香氣達到放鬆的效果。天然材質也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調節溼度。缺點則為材質較硬,睡感差,易變形。
  • 杜邦枕:一種化學纖維,保養容易,柔軟可壓縮。
  • 乳膠枕:天然橡膠,高回彈,透氣性佳,不易變形。部份天然乳膠可能會有過敏疑慮。
  • PE枕:一種化學纖維,價格便宜,易清洗,但透氣性差,不夠柔軟且睡感差。
  • 矽膠枕:多用於醫療用途,主要做為頭部的定位與降溫。

一顆合適枕頭的選擇非常重要。使用太高的枕頭容易壓迫人的喉嚨而引起打鼾現象;選用不適合的枕頭,容易引起失眠、落枕、腰酸背痛等的不適症狀(徐文媛, 2000)。

考量仰睡與側睡對枕頭高度的不同需求,「慢回彈材質」加上「 高度可調」枕頭,可能會是較佳選擇!

枕頭與睡姿 —5個舒適睡眠小技巧

 

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 寬度更寬, 高度較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