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雙盤的妙處與禪宗故事「鬼逼」禪師

在醫家看來,「雙盤」並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修習醫道的必經途徑。摘錄自:問道中醫

醫家認為,雙盤有諸多不可思議的好處,我列舉幾個於下:
1。從雙盤的姿勢看,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2。在打通腿部血脈之前,由於雙腿動脈不過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臟六腑會得到大量的供血,氣隨血行,這能迅速改善五臟六腑的機能,同時促進大腦供血。
3。雙盤不僅打開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打開胯關節。
4。雙盤坐姿可以根治腰疼,補足腎氣,腎氣足了,就算你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充足的腎氣,會把腰部、脊背自然頂得直直的。
5。除此之外,醫家秘傳還說,「雙盤」可以防漏精、止漏精、暖足心,清除「精」中的濁火,去除體內頑固的濕氣,可以大幅度的刺激「精脈」,使人體產生大藥。
6。簡言之,練雙盤可以生精、化氣、養神。

雙盤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它初練習起來太痛苦,很多人無法堅持。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何必一定練雙盤呢?這對人群中的絕少數人也許適應,但是對大多數的人如果連「降服其腿」也做不到,「降伏其心」就更難了。
核心鍛煉 坐姿矯正 骨盆前傾 腰痠背痛 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美姿美儀

禪宗故事「鬼逼禪師」

鬼逼禪師,本來是個專門趕經懺的和尚,每每忙到三更半夜才踩著月光歸去。有一晚,他剛趕完一堂經懺,回程中路過一戶人家,院子裡的狗不斷地向他咆哮著,他聽到屋子裡傳來女人的聲音:「快出去看看,是不是賊?」接著聽到屋子裡的男人說:「就是那個趕經懺鬼嘛!」
他聽了羞赧的想著:「怎麼給我這麼一個不好聽的名字呢?我為亡者唸經祈福,他們卻把我叫做鬼!」這時候正巧下著雨,他便跑到橋下避雨,順道也打打坐養養神,就雙盤而坐。這時真正來了兩個鬼,一個鬼說:「這裡怎會有一座金塔?」另一鬼說:「金塔內怎會有佛舍利,我們快頂禮膜拜,以求超生善道」於是二鬼便不停的頂禮。

這個出家人坐了一會兒覺得腿疼,於是放下一條腿來改成單盤,一個鬼就說:「怎麼金塔變成銀塔呢?」另一鬼說:「不管是金塔、銀塔,皆有佛舍利在內,禮拜功德一樣是不可思議!」於是繼續膜拜。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和尚感到腿痛難忍,於是把另一條腿也放下來,隨便散盤而坐,這時兩個鬼齊聲大叫:「怎麼銀塔變成土堆呢?竟敢戲弄我們,真是可惡!」和尚聽到二鬼生氣了,立刻又把雙腿收起來,雙盤而坐。兩個鬼又叫:「土堆又變成了金塔,一定是佛在考驗我們的誠心,趕緊繼續叩頭啊!」

這時雨停了,這位和尚自忖:我結雙盤就是金塔,結單盤就是銀塔,隨便散盤坐就變成了泥巴。這結跏趺禪坐修行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

從此以後他再也不趕經懺了,只管專心,精進修行,不久便智能大開,獲得神通,自號「鬼逼」,因為是鬼逼而成就自己的修行。

打坐墊首選 SISSEL®Sit Special 2in1坐墊 25年來深受歐美專業人士肯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