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頸椎保健「養、通、調」—PART2 以頸為鑰

在生物演化的過程中,脖子的進化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由早期的動物,如魚類、兩棲類、爬蟲類身上,是完全看不出脖子的存在。

由鳥類到人類的脖子演化過程,可以發現,脖子相較於身體各個部位,可說是變化最為巨大的部位。在由猴子演化到人類的過程中,變化最大的是腦容量變大,功能變得複雜;頭部愈變愈大,經絡愈變愈多,因此,相對於身體其他部分,對於氧氣與供血量需求也大量增加。
不過,在這個演化進程中,脖子並未因頭部變大,腦子供血增加而跟著變粗,但卻要支援更多的經絡及血管通過,並且增加血液的流量,以將更多的血液、氧氣供給逐漸演化為愈來愈大的腦子及頭部,相對於以住的動物,人類脖子的負擔似乎更大。
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 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

資料來源: 每日頭條

現代人的脖子是百病之源

脖子一方面提供轉動,也是多條血管的通道, 更是延腦所在之處。脊椎不正或椎間盤的病變或突出,多是由於兩側肌肉,不能平衡拉住每一節脊椎,造成這節脊椎歪了,進而壓迫與上一節及下一節脊椎之間的軟墊。這兩側肌肉不能平衡施力,又多肇因於一側肌肉的過度使用,使肌肉長時間處於拉緊狀態,血液、氧氣被收縮的肌肉阻擋在外面而造成的。
運動對健康之所以十分重要,主要是因為肌肉在運動時一鬆一緊,骨頭的關節在運動時一開一闔,都是促進血液流進肌肉或關節的重要動作!

現代人生活型態對脖子的傷害

當人類的知識發展進入了資訊時代,電腦、手機、平板….這些個人電子裝置,尤其是手機,讓大家經常都將眼睛盯在顯示幕上,於是脖子就被「釘」在一個方向,甚至同一個位置,一「釘」就幾個小時。這個可不是脖子原始設計時所預想的情境。人類雖然仍在演化之中,但是資訊時代之來臨可是又快又急,我們演化的速度,就遠遠地落在後面。
矯形枕, 頸椎枕, 落枕, 改善睡眠品質, 高彈, 高支撐, 釋壓枕
在肌肉力量不夠支撑的情況下,由於各節頸椎不是垂直架在下一節之上,肌肉因疲勞而痠痛,進而麻木,再也沒有能力支撑這個強加在其身上的功能。於是放棄了,使得各節頸椎無法維持相接處的空隙,產生磨損,肌肉也因長期疲勞,堆積酸水,開始長些脂肪,將多餘、排不走的酸水包覆起來,此時後頸部肌肉會長一些軟軟的肉瘤。
如果脖子的垃圾堆積到腦幹上去,就可能造成心律不整或心跳遲緩等狀況,也可能引起高、低血壓症,因此透改善脖子的健康狀況,可說是當務之急! 摘錄自: 以頸為鑰, 王唯工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